工作简讯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暑期中层干部务虚会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9月10日, 2020年学校暑期中层干部(扩大)务虚会在东湖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强化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意识和冲击“双一流”的使命担当,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深入研讨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办学定位,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任务,集中交流学校新时期高水平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校长沈希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施美红分阶段主持会议。

沈满洪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作题为《明目扩胸  登高望远  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谋篇布局擘画蓝图》的讲话,提出了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设想。他强调,要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立足学校发展的新方位,顺应师生新期盼,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社会需求,志存高远,明目扩胸,登高望远,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浙江农林大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壮丽篇章。

沈满洪深入分析研究了学校发展的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了学校“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的定位。他指出,学校处于实现再次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面临再次转型提升的发展窗口期,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发展、认清自我,以更坚定的自信和更理性的认知来科学定位、谋篇布局。“区域特色鲜明的生态性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设想是根据时代特征和办学阶段所作出的在传承基础上的优化,“传承”就是坚持农林底色、坚持生态特色、坚持创业精神,“优化”就是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进军。建设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区域战略的需要、学校战略的需要。研究型大学体现在人才培养上,更加注重科教融合;体现在科学研究上,更加注重创新知识和技术发现;体现在管理服务上,更加重视以研究带动工作。

沈满洪强调,“全力冲击‘双一流’,做好内涵建设大文章”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进军“双一流”高校是未来五年学校的核心战略任务。只有进入“双一流”大学的序列,才能真正实现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升级,才能获得更大的办学空间,争取到更优的办学条件,从而更好地担当起服务我省“重要窗口”建设的高校职责。他从明确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布局、师资队伍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办学资源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冲击“双一流”及“十四五”规划的设想。

沈满洪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精心筹备如期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要群策群力起草好党代会报告,使之成为指导今后若干年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要讲政治讲正气讲纪律,选举好党代会代表及其党委和纪委班子;二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党代会报告与十四五规划衔接起来,要多渠道多形式征集意见建议;三是统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守牢底线、慎终如始,压实责任、科学预案,守牢大门、提升服务,与时俱进、适时调整;四是全力以赴抓好学位点增列和学科评估。要谋划长远、自我加压、以评促建,不断夯实学科内涵建设;五是持续推进“一库一表”工程建设。要深化中心数据库建设,加快推进“一张表”建设,构建“智慧农林”数据生态圈;六是推进与省级部门单位的合作,深化校地合作共建。要深化与临安区等地的校地合作,以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为抓手,探索建立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相关机构和机制;七是筹备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要在推进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做出谋划;八是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新农科教育教学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浙江新农科教育教学中心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沈希作题为《开拓创新  追求卓越  开启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生态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努力在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担当彰显作为》的报告。报告从传承与发展、形势与使命、定位与目标、思路与举措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学校63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经验,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发展形势,提出并详细阐述了学校中长期发展办学定位和“十四五”总体目标。沈希指出,学校60余年重大办学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做到了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浙农林新人”;始终坚持彰显办学特色优势,发挥“浙农林力量”;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展现“浙农林担当”;始终坚持把准时代机遇脉搏,彰显“浙农林智慧”;始终坚持传承学校精神文化,弘扬“浙农林精神”。在几代农林人的努力下,初步完备的培养体系、学科体系、研究体系、管理体系、价值体系等已经形成,高水平大学的基本要素、基本格局已基本构建,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沈希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所面临的新态势、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所赋予的新要求、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所带来的新竞争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学校的发展形势与使命,认为学校当前正处于历史机遇期、资源竞争期、转型发展期、内涵跃升期的“四期叠加”的重要发展阶段。学校未来发展定位设计要遵循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融合特色优势和战略空间、结合学校自身发展基础、吻合全体师生共同期盼等五个“基本原则”。他提出了到2035年学校基本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的中长期定位构想,到2025年学校综合实力进入省属高校前列,达到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的“十四五”总体目标设想。

沈希强调,“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办学思路是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目标导向、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更加注重顶天立地、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开放办学;重点实施的“五项举措”是:锚定区域特色,走错位跨越之路;推进队伍建设,走人才强校之路;完善治理体系,走内生动力之路;追求卓越品味,走一流建设之路;拓展办学资源,走蓬勃发展之路。要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完善学科专业布局,以大视野、大胸怀提升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要树立“人才队伍是强校的第一要素”的理念,树立全校追求卓越的干事创业的品味,接续学校“三干”的品质,着力建立具有内生动力的闭环的体制机制。要适当扩大本科规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开放办学,不断提高教职员工幸福感、获得感,不断为学校发展汇聚资源。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立足长远,以“校兴我兴、校荣我荣”的强烈荣誉感来推动工作落实;要把握机遇,开拓奋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烈使命感来推动工作落实;要同心同德,团结协作,以“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动工作落实。要用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冲击“双一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会议报告、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小组进行了汇报发言。

大会还对2020年学校中层干部理论学习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全体中层干部(含参照管理人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学科专业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负责人;高层次人才;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浙江农林大学办公室 电话:0571-63732700 联系邮箱:xb@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