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讯 -> 正文
校史研究协会举行“石印之间 品味文化”手工篆刻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编辑:汪翠翠 姚佳志

近日,校史研究协会举行“石印之间 品味文化”手工篆刻文化体验活动,活动由俞以撒老师主讲。本次活动是协会弘扬传统文化,践行大学美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活动中俞老师以田黄石、鸡血石等我国四大名石为重点,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向各位同学展现不同名石的审美特性,并带领大家欣赏了许多优秀的篆刻作品。在篆刻体验环节,俞老师选取了中国历史上最宝贵的“皇后之玺”为样,向大家示范了印章的起稿、上石、刀法、刻制等步骤,帮助大家了解中国文字书与刻的关系,体验方寸天地、气象万千的艺术内涵。全体成员热情高涨,第一次拿起刻刀,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印。

篆刻是中国文化中特有的一项传统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书法和镌刻的结合,更是展示汉字的特有艺术形式,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本次活动通过一方寸的印石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中国的工匠精神,也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校学生校史研究协会将继续开展传播优秀校史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真切感受文化的魅力。

(档案馆)


浙江农林大学办公室 电话:0571-63732700 联系邮箱:xb@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