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格式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服务指南 -> 公文格式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OA系统文件发布规范
时间:2018-06-25 点击数:

浙江农林大学OA系统文件发布规范

各学院(部),各部门办公室: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文件,提高办文效率与质量,根据《中国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通知》(中办发〔2012〕14)和《浙江农林大学公文处理办法》(浙农林大〔2011〕151号)要求,现将学校OA系统文件发布相关要求规范如下:

一、 类:

OA系统里的文件分三类:学校发文、部门发文、普通通知(不作发文处理的部门通知)。

  “学校文件”:一般适用于发布、传达学校重要和重大事项,须经党委会、校长办公会通过或分管工作校领导签发。

  “部门文件”:一般使用发布、传达学校重要专项工作事项,须经责任部门负责人审核,由学校办公室审核、发布。

  “校内通知”:一般适用于学校常规性、事务性工作,须经责任部门负责人签发,由责任部门办公室发布。

二、 发布流程:

(一)学校文件:

责任部门办公室拟稿——部门负责人审核——校办秘书初审——主任签署意见——分管校领导签发或分管校领导审核,学校主要领导签发——责任部门办公室校稿——校办秘书发布。

(二)部门文件:

责任部门办公室拟稿——部门负责人审签——校办文字秘书审核——责任部门校稿——校办秘书发布。

(三)校内通知:

责任部门办公室拟稿——责任部门负责人审签(必要时相关部门会签)——责任部门办公室校稿、发布。

三、权限管理说明:

学校文件和部门文件由校办负责审核、发布,校内通知由责任部门审核、发布。学校文件、部门文件、校内通知一经发布后除OA管理员,其他人员均无权限再作修改。

四、文件格式标准:

  (一)文件形式:

一般为纵向页面形式的word文档,附件可以其他文件形式。

  (二)版 面:

1.字体和字号:如无特殊说明,正文一般用3号仿宋体字。

2.行数和字数: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个字,并撑满版心。页面设置为:左右行距2.7,上下行距3.7,行距为固定值28磅。

3.文字的颜色:如无特殊说明,文字的颜色均为黑色。

(三)主 体:

1.标题:一般用2号方正小标宋简体,行距固定值35磅,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时,要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长短适宜,间距恰当,标题排列应当使用梯形或菱形。

2.主送机关:编排于标题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顶格,回行时仍顶格,最后一个机关名称后标全角冒号。

3.正文:文件首页必须显示正文。一般用3号仿宋体字,编排于主送机关名称下一行,每个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顶格。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加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加粗。

4.附件说明: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如“附件:1. 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

5.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

成文日期一般右空四个字编排。

单一部门行文时,在正文(或附件说明)下空三行右空4字编排发文机关署名,在发文机关署名下一行编排成文日期,首字比发文机关署名首字右移二字,如成文日期长于发文机关署名,应当使成文日期右空二字编排,并相应增加发文机关署名右空字数。

联合行文时,应当先编排主办机关署名,其余发文机关署名依次向下编排。

成文日期中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

(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颁布后,行政文件与党群文件的格式已一致,也需要署名发文机关,成文日期的数字改为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

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群部门、行政部门文件作了统一规定。党群、行政机关部门文件均采用以上落款形式。

6.特殊情况说明:

当公文排版后所剩空白处不能容下印章或签发人签名章、成文日期时,可以采取调整行距、字距的措施解决。

7.附 注:

如有附注,居左空二字加圆括号编排在成文日期下一行。

(四)附 :

附件应当另面编排,并在版记之前,与公文正文一起装订。“附件”二字及附件顺序号用3号黑体字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一行。附件标题居中编排在版心第三行。附件顺序号和附件标题应当与附件说明的表述一致。附件格式要求同正文。

如附件与正文不能一起装订,应当在附件左上角第一行顶格编排公文的发文字号并在其后标注“附件”二字及附件顺序号。

(五)页 :

一般用4号半角宋体阿拉伯数字,编排在公文版心下边缘之下,数字左右各放一条一字线;一字线上距版心下边缘7 mm。

                                校  办

2018年6月25日

浙江农林大学办公室 电话:0571-63732700 联系邮箱:xb@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