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时间:2019-08-28 点击数:

8月27日至28日,学校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在东湖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聚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教育国际化等工作,研讨对标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思路与举措,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学校高水平发展新局面。

校党政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校纪委书记钟平、副校长沈月琴分别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周国模作题为《坚守初心 追求卓越》的讲话。他指出,守初心,志在卓越创一流;抓落实,干事创业敢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我们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周国模就党员干部担当抓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筑牢信念之基,政治坚定须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坚持党建引领,当好“定盘星”,依靠党建引领营造出团结向上的局面、点燃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强化规矩意识,念好“紧箍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守住廉洁的底线,知规守距,坚持原则。二是胸怀“无我”之境,尽忠职守肯担当。把好“情怀关”,以大爱无我的境界投入事业,关爱学生、热爱学术,心系发展、情系师生、做好服务;把好“责任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担当作为,抓好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协调责任、监督责任;把好“实绩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以目标为引领,实绩为导向,用实在实干追求一流的实绩、一流的实效。三是磨砺攻坚之剑,提升本领能担当。要明目扩胸,拓展国际化视野,以全球视野抢人才;要面向未来,提升信息化素养,善于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手段,善于掌握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服务;要守正创新,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心中有责、眼中有活、手中有招”,以“主人翁”的姿态,啃“硬骨头”,用新理念新招数破解“卡脖子”的难题。

周国模强调,“信仰的力量最持久,担当的品质最可贵”。学校已经进入了深度转型内涵发展的新时期,步入了再次跨越发展、大有可为的关键期,当前阶段首要的任务、核心战略任务是冲刺进军国家“双一流”高校。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拿出切实的行动与举措,对标目标再冲刺,重整行装再出发。

校长应义斌作题为《矢志不渝 凝心聚力 锲而不舍抓落实》的讲话。他对上半年工作做了简要回顾,深度研判了学校当前的形势并提出思考,对学校下一阶段教育国际化等工作作出部署。

应义斌指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行半山坡更陡”。在历史机遇前所未有的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同样是前所未有,必须认真考虑并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上下同欲、攻坚克难,为眼前即将到来的一系列急、难、险、重的任务或目标做好充分的准备;胸怀远志、务实笃行,为长远可持续发展而扎实做好一系列“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长期性工程。要切实将抓落实、抓执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锲而不舍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出成效。

应义斌从七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党建引领、凝心铸魂,切实提升党建思政工作水平。发挥价值引领作用,把好“指南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筑好“压舱石”;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当好“主心骨”。二是上下同心、固根培元,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和一往无前的冲劲,要真正将学科专业一体化、院长主管本科教学等事关未来事业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三是明晰目标、对标赶超,做好学位点增列和学科评估。要认真分析对标、倒排时间进度、充分依靠学院,力争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和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点增列中有新突破。四是胸怀抱负、潜心学问,着力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学术抱负出发点在学校、关键点在学院、支撑点在学科,要做好三个“持续”:持续健全激励政策、持续营造学术氛围、持续强化目标考核。五是坚守初心、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一库一表”工程。要坚守初心,着力推动思想观念上的根本性转变;聚焦重点,切实抓好数据治理、流程再造等重点难点工作;强化保障,持续健全问责问效的督促检查机制。六是深化认识、建强队伍,全面提高依法依规治校水平。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关键仍在于“人”,要从学习培训、政策激励、绩效考核等方面做文章。七是乘势而上、换道超车,进一步加快教育国际化步伐。要聚焦一流人才,加大对国际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力度;聚焦一流机构,加强与重点国别、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聚焦一带一路,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交流合作;聚焦优势学科,形成一批学科特色明显的国际合作平台;聚焦前沿交叉,鼓励跨国别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合作研究。

校领导冯尚申、金佩华、胡祖吉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在充分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对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分析研判,并提出了具有思想性、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和具体举措。

校办、学工部、学科办、人事处、国际处、环资学院、园林学院、文法学院、动科院、集贤学院负责人先后作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加强党建、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推进国际化、“一库一表”工程、优质生源工程、学科布局和学科评估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流。

本次会议站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的基本态势与发展机遇,回答了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目标明晰、举措得力、振奋人心,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对学校发展的道路自信。会议对当前学校的几项重点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尤其对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抓好学位点增列和学科评估工作、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全力推进“一库一表”工程、着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加快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提升再跨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冯尚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握新要求,以最快速度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二要贯彻新部署,以最实举措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要开启新征程,以最好的状态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奋力谱写学校发展崭新篇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大会还对2019年学校中层干部理论学习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全体中层干部(含参照中层干部管理人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学科专业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负责人;高层次人才;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浙江农林大学办公室 电话:0571-63732700 联系邮箱:xb@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