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讯 -> 正文
新林科 新路径 新探索 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胜利闭幕
时间:2019-07-31 点击数:

7月31日,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在历时两天的论坛期间,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林业局、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国务院林学学科评议组以及涉林涉草院校、科研院所等近50家单位的150余名与会代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贯彻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中国工程院《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报告等,聚焦“新林科 新路径 新探索”主题,深入研讨新林科发展路径与初步架构等重大问题,推动新林科建设从谋共识向抓落实转变。

论坛对“‘新林科’发展路径及初步构架”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了初步共识。新林科建设的愿景目标是:适应全球新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和创新发展方向,对标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目标,结合新农科建设的总体部署,更新理念,对接需求,布局新林科,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进林业草原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整体构建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学科和专业体系。

论坛强调,要遵循学科动态演化规律,秉持开放合作理念,进一步调动学术社团、广大院校的力量,继续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开展系统研究,明确涉林涉草高校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现代化发展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的角色定位,对新林科路径架构再凝练、再丰富、再完善。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将继续广泛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争取形成对接需求比较精准、体系内容相对健全的新林科路径架构,确保推动新林科建设起好步、落实落细。

论坛号召,推动新林科建设,是提升林业草原教育质量、支撑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大计,事关全局,事关未来。涉林涉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着力建设一流林业草原学科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开创林业草原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推进林业草原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本届论坛分为主题报告、新林科实践交流、校长对话和分组讨论等板块。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熊起明先后作新林科实践交流发言。

沈月琴以“深耕绿水青山,全面加快新林科建设”为题,系统介绍了我校新林科建设实践的思考与行动、建议与期待,详细介绍了学校开设“求真实验班”、培养林科拔尖创新人才、竹资源与高效利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等新林科建设实践案例,认为新林科建设要着力推进四个创新,实现四个突破。

在校长对话交流板块,涉林涉草高校校长以及专家学者围绕新林科发展路径主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论坛还特别汇编了林业草原高校新林科实践案例,突出了林科教育理念更新、涉林涉草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实践进展,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李向阳、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先后主持论坛。

闭幕式上,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骆有庆作论坛总结发言。会上还举行了论坛承办方交接仪式,下一届论坛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代表还参观了我校乡村振兴纪实展、校史馆、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学校高度重视会议的筹备工作,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推进筹备工作,并在会议召开前检查指导会场布置、氛围营造、后勤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学校制定了完善的会议筹备方案,动员师生力量,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会务组、资料组、接待组、宣传组等分工协作、紧密配合,以高度的责任担当、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质的工作标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实服务保障,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涉林院校代表的肯定与好评。十多家新闻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聚焦和报道。


 

浙江农林大学办公室 电话:0571-63732700 联系邮箱:xb@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